國立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前身為國立台北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, 於2004年成立,位於南港軟體園區、中研院及新竹科學園區間, 三峽交流道旁,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中心點。本系主要發展通訊 高科技產業,強調獨立思考及創新設計能力之訓練,並要求學生 參與研究計畫,以驗證所學和獲取經驗,同時培養理論與實務兼 備、人文與科技整合的高級人才。發展方向為通訊系統設計、通 訊晶片設計、網路交換、數位訊號處理、多媒體通訊等相關技術。 近年積極參與工程科技教育認證(IEET),並於2010年通過認證。 目前設有通訊工程學士班、碩士班、資通科技產業碩士專班、及國際學生碩士班。


    沿革

國 立台北大學的前身是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,已有悠久的法商與人文基礎,現有台北及三峽二大校 區。台北校區位於民生東路及建國北路交叉口,為台北市的商業特區;三峽校區位於南港軟體園區、 中研院及新竹科學園區間,三峽交流道旁,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中心點,交通便利。校區幅員遼闊、 交通便利。三峽校區依山傍水、風景秀麗,為一所孕育高級人才的美麗大學。為使科技與人文均衡發 展,達到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,奉准於九十三學年度成立通訊工程研究所,並於一百零一學年度增設 通訊工程學士班,成為通訊工程學系。目前設有通訊工程碩學士班、碩士班、資通科技產業碩士專 班、及國際學生碩士班。

 

   本系特色

  1.  國立台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在法 商與人文為主的大學成立高科技學系,除了有豐富的專業課程訓練外,尚有以理工為主的學校所較欠 缺的法商與人文素養的薰陶,優秀的您在此環境下將培養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備、人文與科技整合的高 級人才。
  2. 本系具有基本通訊系統及數位訊 號處理的研究班底,有堅強的網路團隊,具有從通訊基礎理論分析到通訊演算法實現的完整且高水準 的研究群。
  3. 本校位於三峽,除緊鄰土城工業 區外,距離臺北及新竹兩大科技重鎮不超過40分鐘車程,因此與業界合作之機會較其他競爭學校更 便利。
 
    學生未來出路

目前的電子、資訊及通訊產業是 最有發展的高科技產業之一,畢業同學可以選擇半導體產業、IC設計產業、資訊軟硬體產業、通訊 產業等,跨足這三大產業,同學的出路是無限的寬廣,未來的科技新貴就是您。且本校位於新竹科學 園區與大台北工業區間(包括中壢工業區、土城到新店工業區之間),產業資源最為豐富,畢業同學 一定可以很快找到高科技產業,成為明日之星。

 

   未來規劃發展

二十一世紀通訊潮流已逐步朝向 高速行動通訊,以及高度與網路整合型態之發展。因此新時代研究課題,例如高速無線傳輸、智慧通 訊網路等都是極待開創而且與人類未來息息相關的新興通訊領域。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在此一趨勢 下不可缺席,必須有成為國內業界未來發展先驅的使命感。因此我們將以上述二大特色領域為主 軸,以本系現有堅強通訊系統的師資鑽研【高速無線傳輸系統】;以本系通訊及網路的優秀師資發展下一代【智慧通訊網路】。這二大領域彼此相關,相互助長,我們寄望能藉此打響 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招牌,擠身臺灣一流通訊工程學系。

 

   系徽介紹

       yt